打造医疗行业“支付宝”,OODA Health打通保险公司、医院和患者三方
  • 2019-04-17 14:04:40

 在美国,医院通常需要垫付费用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。治疗结束后,医院自行收集和整理医疗账单,并向保险公司递交索赔申请,由后者负责赔付。如果赔付额不足,医院再向患者寄账单,等待患者支付剩余款项。

  在此过程中,医院付出了更多精力,也承担了更多风险。同时,多方交互难免出现交流摩擦、支付延迟,甚至会由于账单复杂而产生坏账。

  《美国医学会杂志》(JAMA)在2018年估算了一家大型学术医疗中心的计费管理成本。结果显示,与医院所进行的账单管理活动相关的费用占专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:初级保健就诊占14.5%、急诊占25.2%、普通内科住院占8.0%、门诊手术占13.4%、住院手术占3.1%。如果简化索赔处理流程,一家医院在每项索赔上平均可以节省200美元。

  “我认为医疗服务提供者不应该从事收集病人信息和跟踪账单的业务,他们应该更专注于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。而保险公司和其他支付者才是负责从患者那里收取医疗费用的人。”表达这个观点的是一家医疗科技初创公司的联合创始人Giovanni Colella。他创立的公司名为OODA Health,2017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。